寶寶在肚子裡是怎麼躺? 談胎位

產檢做超音波的過程當中,媽媽們很好奇的就是寶寶的頭手腳屁股在哪裡~還有他是怎麼躺的~

孕婦心中的OS...

"到底一直弄到我膀胱的是他的手還是腳在踹?"

" 頂到肋骨的是寶寶的腳還是屁股?"


寶寶在肚子裡的姿勢千奇百怪,各種想像得到的姿勢都有可能發生,柔軟度極佳的他們在超音波底下常常看起來像是在做瑜珈一樣。不過到了週數比較大的時候,空間相對變小,他們的位置也開始變得比較固定,這就關乎到你的生產方式了。在決定自己的生產方式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胎位是什麼!


胎位介

所謂胎位就是寶寶在肚子裡躺的姿勢,一般分為頭位,臀位,以及橫位。在第三孕期之前寶寶的體積還相對小,在肚子裡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做大角度的旋轉,因此這時候的胎位還沒有那麼重要。隨著週數增長,寶寶頭的重量比身體還重,因此會因為重力的關係將寶寶的頭轉向骨盆處,造成頭低腳高倒頭栽的姿勢,這也是最常見的頭位,一般來說此種胎位的自然產最為順利

除了頭位以外的胎位,就是所謂的胎位不正,最常見是臀位和橫位。

臀位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寶寶直立的坐在肚子裡面,屁股的地方最靠近媽媽的子宮頸;臀位又根據大腿的姿勢分成混合臀位、單臀位、單足位、雙足位等,若要選擇自然產,其中以單臀位最為適合。

不過臀位自然產的風險較一般頭位來得大,比較容易發生臍帶脫垂造成胎兒窘迫,或是後出頭困難等等的狀況。因此在考慮生產方式之前要記得跟自己的產檢醫師討論過。如果寶寶在肚子裡的先露部位是手或者背部,就是我們所稱的橫位,此種胎位是無法自然產的


甚麼樣的人容易胎位不正

幾乎90%的媽媽都是正常胎位,胎位不正通常是屬於機率的問題,很難有方式去預防。不過仍有少數狀況會比較容易造成寶寶胎位不正,這通常和子宮的空間有較大的關係:

1. 羊水量過多或過少

當羊水量過多時,寶寶的相對空間也變大,因此有較大的機會轉來轉去而沒辦法固定胎位;若羊水量過少,則會讓寶寶較無空間轉向變成頭位

2. 子宮構造異常

像是雙子宮,雙角子宮,單角子宮或子宮中膈等,會讓子宮空間變小,寶寶也較無空間轉向

3. 子宮肌瘤

如果有過大的子宮肌瘤,也有可能因為子宮肌瘤的位置造成寶寶轉向不易


胎位不正有哪些風險

現在人生得少,一般來說為了降低風險,大部分醫師在遇到胎位不正的狀況下會建議媽媽接受剖腹產。

不過身為一個經歷過胎位不正自然產的媽媽,在這邊要提醒大家一些注意事項,主要是針對想要嘗試自然產的孕婦們: 

胎兒多半是頭較大,肩膀和身體較小,俗諺說頭過身就過,在一般頭位生產之下也是如此。如果反過來生也就是胎頭最後出來的情形下,比較容易發生頭卡在恥骨處的狀況,此時如果伴隨著臍帶壓迫,供血量不足而造成胎兒窘迫,狀況就會比較危急

另外如果破水了,臍帶有可能跟著羊水流到媽媽的子宮頸附近,造成臍帶脫垂的狀況,此時也可能會因為壓迫臍帶而造成供血量不足而導致胎兒缺氧甚至死亡。

也就是因為上述這些狀況,第一胎的胎位不正較少人選擇自然產,不過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孕婦,因為子宮頸已經打開過了,產程進展也會比較快,因此選擇自然產的人較多。


以上都是胎位不正所存在的一些風險,在想嘗試之前務必跟自己的產檢醫師做討論! 並且評估到底適不適合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持超音波界的精品 GE Vscan Air 開箱文~

前三個月不說的秘密 - 懷孕早期的注意事項